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哈利波特成为最新同志代言人
2003-07-21 00:0:0 来源:网*络 编辑: 作者:不*详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美国著名社会评论家及资深同运人士麦可‧布朗斯基(Michael Bronski),日前在其为波士顿凤凰报(Boston Phonix)撰写的专栏中说,风靡全球的小巫师哈利波特已成为最新同志代言人。

  布朗斯基说,哈利波特因为与生俱来的法力,竟不见容于自己的家族,亲人的恶意对待造成他感情与精神上的创伤,他的成长故事和传统的同志出柜小说有许多类似处。布朗斯基指出,哈利波特在故事开始时,迷惑于自身的一些神秘欲望,然而他却被迫住在碗橱中,被迫否决真实自我,此处的碗橱立即让人联想到「衣柜」,布朗斯基说,作者罗琳的文字叙述及故事细节把人「毫不费力地」带入酷儿式的阅读情境。

  布朗斯基说,所有好的小说都可以有一种以上的阅读方式,而他确信哈利波特这本书必有一种同志阅读法。

  「刚开始的几个章节不断提醒说,不能让哈利波特把他的『异常』带入德思礼家庭,此处使用的所有语言,像是德思礼家的人都很『正常』,或是他们从不说M开头的字…皆与现实社会相仿,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一股强大的压力让人们无法把『同志』这个字说出口。」

  布朗斯基说,在最新出版的第五集凤凰令里,罗琳女士似乎以更露骨的方式触及同志议题,其中一段,哈利波特的表哥达力德思礼讲到在梦中听到有人叫西追迪哥里时,问哈利波特道:「谁是西追?是你的男友吗?」

  一如现实世界中有同志文化与主流文化之分,《哈利波特》里也有魔法文化与麻瓜文化之别。或许会有人说魔法文化可影射任何少数族群,但是布朗斯基指出,以非裔族群为例,单从肤色即可辨识出我族他族,不像书中有法术的人们是借着秘密的方式认出彼此,而现实生活中,同志也是藉由特殊的方式辨认出同类,因此只有同志族群可与书中的魔法一族互为代换。

  布朗斯基是资深的同运工作者,著述甚勤,他在2000年曾专程来台参加同玩节。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