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波西米亚狂想曲》涉同性内容 遭中国删除
2019-03-30 14:36:28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Freddie Mercury(右)和他的同性伴侣Jim Hutton

    英国皇后乐队主唱 弗雷迪·莫库里(Freddie Mercury,1946年9月5日-1991年11月24日)享年45岁,英国音乐家,皇后乐队(Queen)的主唱。1946年9月5日生于东非坦桑尼亚。摩克瑞以高亢璀璨的音色与戏剧化的表演方式著称,他也赋有卓越的创作才华,写下许多皇后乐队的传世作品,例如《波希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我们是冠军》(We Are the Champions)、《Killer Queen》、《Somebody to Love》、《Don't Stop Me Now》等。1991年11月24日,他死于艾滋病所引发的肺炎,在他公开自己病情(1991年11月23日)的仅仅一天后。

    近日,在中国放映的奥斯卡获奖影片《波西米亚狂想曲》遭当局“和谐”,审查部门因删除多处涉及同性恋内容,引发中国观众不满。

    《波西米亚狂想曲》是一部反映英国摇滚乐队“女皇”的主歌手弗雷迪·莫库里Freddie Mercury传记影片。中国审查当局将影片中,有关弗雷迪性取向的多个镜头尽数删除。虽然被当局删减的部分总共只有3分钟左右,但包括了弗雷迪告诉未婚妻自己是同性恋,和他的爱人 吉姆-赫顿 (Jim Hutton) 出场,以及乐队成员身着女装表演等关键镜头。而中国观众也注意到,影片被改动了。

    《纽约时报》3月27日的报道说,中国审查当局的这种做法引发了国内年轻电影爱好者的不满。这显示,中国的年轻一代比审查官员要更为进步。

    报道援引上海白领青年26岁的孙静的话说,她在周六与朋友们观看这部影片时,沉浸于影片的音乐和情节当中,但还是注意到影片的一些场景说不通,而且一些字幕和角色的台词也不对称。而整个影片中,最明显的审查痕迹是当弗雷迪告诉乐队的其他成员,自己得了艾滋病那组情节。删减版中,对话镜头突然消失也没有字幕出现。

    孙静对此表示,看一部传记片本希望看到一个真实的人,因此有关内容不应该如此莫名其妙地被掩盖。

    另一位在北京的年轻观众陆展也表示,影片中的删减之处有误导性,对乐队也不尊重。她表示,担心当局的这种“净化”影片决定,会使国内同性恋者感到灰心。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影片中扮演弗雷迪·莫库里的演员拉米.马雷克在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获奖感言,也被中国主流媒体审查删减。他说的“男同性恋”这个词,被改成“特殊群体”。

    拉米·马雷克(Rami Malek)凭借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获得第91界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不过除了才华,Freddie最受外界关注的还有他的同性恋身份。

    人们对Freddie这一身份的关注甚至远大于他外省人的身份,这成为他身上难以抹去的鲜明标签。

    关于自己取向的问题,Freddie对公众的回应一直都很暧昧,一些评论家说他向公众隐瞒自己的性取向,但另一些人说他是“公开的同性恋”。

    《波西米亚狂想曲》主要讲了皇后乐队从最开始组建到后来的成名,主唱弗莱德·摩克瑞最早就是机场的一个搬运工,随后自荐加入罗杰·泰勒与布莱恩·梅的乐队,随后皇后乐队随之而成,从最开始一直到最巅峰,最后莱德·摩克瑞染上了艾滋病,最后的日子他决定参加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为非洲困难人民而办的”拯救世界“的一场演出,整个演出真的是让人热血沸腾,大家仔细看就会发现,这场演出真的是神还原了皇后乐队现实中的现场。

    1974年12月,NME杂志向他直接问道“弯的感觉怎样”,他的回答是,“(先是骂记者狡猾)学校里男生之间的恶作剧也有我参与的一部分,我不会继续说得更详细了。”

    Freddie态度模棱两可的原因并不难理解。从1953年秋天开始,英国警方针对同性恋进行了一次“大清洗”行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有近5000名同性恋者因强制猥亵、引诱、鸡奸等罪名被逮捕——这一数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即1938年的8.5倍。

    那段时间里,出现在一个被同性恋当作“渔场”的公园中,或是留名于某位已经被拘留的同性恋者的通讯录上,都有可能被逮捕。一旦被警方认定有罪,即使只是课以罚金,人们的姓名、地址、工作单位等信息仍会在报纸上公布,这无异于是毁了一个人的前途。

    持续的“大清洗”除了给大众带来一种“同性恋罪犯”泛滥的认知,在道德上引发的恐慌甚至更大。所以尽管在1967年随着《沃尔芬登报告》的发布,英国21岁以上成年男性之间的同性性行为已非刑事化,但作用于民众观念深处的意识仍然发挥着影响。甚至当父母来家中做客时,Freddie都会提醒伴侣Jim Hutton(他最后的真爱)“不要说我俩睡在同一间卧室,只说你是我家的园艺师”。

    在Freddie的音乐生涯中,记者们常把他华丽的台风与他的性取向联系起来。他有一次提到Queen这个自己所取的乐队名时也说:“我当然知道其中有同性恋的意味在,但那只是其中一面而已。”谁也无从计算Freddie创作中受其性取向影响的比重,但不可否认那一定存在。

    遗憾的是《波西米亚狂想曲》作为一部Freddie的传记电影,对于他同性恋这一重要身份的展现惜字如金。这就好像一种悖论:电影为了取悦所有受众而故意淡化了同性恋因素,但这部电影之所以存在却和这一因素分割不开;也好像一种讽刺:同性恋在Queen的年代不被接受,在今天亦然。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