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王蒙谈小沈阳的“致命缺陷”
2009-04-21 13:29:14 来源:网络 编辑:知雨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著名作家王蒙日前撰写《赵本山的“文化革命”》一文,对赵本山及其文化意义进行了评述。日前,他参与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节目,就“小沈阳”等热点文化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蒙在该期节目中表示,自己喜欢小沈阳,也爱看。希望小沈阳不仅走别人的路,而且走出自己的路来,而且要走得比别人更好。王蒙相信,这一点小沈阳不是不可能做到。

  以下为4月16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老师,我跟查老师从你这儿真是受益良多呀。多给我们讲两句,王老师讲的我觉得挺有意思的,都是大家关心的这种文化现象。比如说小沈阳,是吧,看的时候嘻嘻哈哈的,都这么讨人喜欢,可是完了之后,又有很多人也骂他,就引起这个争论。所以我听王老师讲这个小沈阳,他讲到一个地方,我倒是没想到。就是你看小沈阳逗得我哈哈大笑,我也很喜欢他,可是我听到文化人讲的,说这叫肉麻当有趣啊,说这无聊啊,说这个是什么,甚至是带坏下一代什么的。

  但是王老师,居然说我喜欢小沈阳,对吧,而且说小沈阳无意义,我就发现你善于为任何事情找到意义。他给小沈阳找出,这就扯到《老子》去了,但是昨天有一点,我很感兴趣,你说小沈阳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好像他联系到汉朝《史记》去了。

  王蒙:是。

  窦文涛:说小沈阳这个小品里面讲了一句什么话,您给我们讲讲。

  王蒙:是,他就是说,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窦文涛:这个小沈阳太逗了。

  王蒙:因为他就是学各种人的唱法,这个使我想起来,秦始皇出巡的时候,刘邦、项羽都看到了秦始皇的威风,一个说“大丈夫当如是”,一个说“彼可取而代之”。我说这一种思维方式是有点缺陷的,因为取而代之,无非就是你掌完权我掌,我掌完权你掌,没有一个思想,我要做得比秦始皇好。

  窦文涛:要进步。

  王蒙:我要把这个国家,当时不叫国家也行,叫天下,他以为外边就没有东西了,我要把天下治理得更好,我要让我的百姓更幸福,他没有这种思想。所以我希望小沈阳,我个人,第一我喜欢小沈阳,我也爱看,第二,我希望小沈阳不仅走别人的路,而且走出自己的路来,而且要走得比别人更好。他不是不可能做到。

  查建英:真是以小看大,这涉及的问题其实是一个特别大的,就是说我们怎么把传统现代化,还要创新的问题,是不是?

  王蒙:对。

  窦文涛:就是,那天你跟许老师争吵,不就是这个山寨嘛,说这个山寨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就是中国人的思维里,有一种很简单化的。

  王蒙:取代。

  窦文涛:取代就完了。

  王蒙:夺取,夺取。

  查建英:夺取,对,我觉得这个是要准确的,因为学习是必要的,就是甚至模仿都是必要的,你师父没出徒之前,你徒弟先要学师父。可是你怎么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呢?你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你功夫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光模仿你是笑不到最后的,你是不能变成你自己的。

  王蒙:你还得有创造,有发展,有变革,不是这奥巴马change嘛,你有change就好了。

  窦文涛:但是这change是不是也有一个度?比如就说这小沈阳,我发现有人就有点担心,说是中国人怎么喜欢一种,他们也是扯到文化,说这个阴性文化,说这个就是女气。然后说你看现在的好多男孩子,这说话就已经娘娘腔了,然后再是小沈阳这种性别,甚至他们说跨性别表演,性别倒错,这整会对下一代,性意识,性别的这种意识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

  查建英:王蒙,我听说是最近在香港文学讨论会上,发表过一篇演讲,关于性观念的。

  窦文涛:没错,跟我们许老师是不是还有关系呢?

  王蒙:是是是。许子东教授,他主持了,他还联合着哈佛大学的王德威,还有复旦大学的陈思和,举行了一个60年文学的讨论会。他一上来,他有一个设计,这个设计就被推翻了,他让男作家在一块儿聊“文学与社会”,让女作家一块儿聊“男人与女人”,立刻受到女作家的强烈反对。他从善如流,他也是学老子的,从善如流,立刻颠倒过来,男作家谈“男人和女人”,女作家谈“文学和社会”。

  王蒙:男人和女人,我倒是想起来,其实这在文学里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题材,也是一个甚至于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动力,我就说包括号召革命的许多作品,都和争取婚姻和爱情的自由有关。你这个很明显嘛,《青春之歌》,林道静怎么走向革命的呀?

  窦文涛:自由恋爱。

  王蒙:她逃婚啊,她逃婚逃出来的呀,是不是,巴金的那么多作品。

  窦文涛:《家》《春》《秋》。

  王蒙:《家》《春》《秋》,他都客观上鼓励着人们去参加革命,尽管巴金写这个小说的时候,当时他不是共产主义者,但是很多人是看他的《家》去延安啊,这是事实。

  窦文涛:奔着恋爱婚姻自由去的。

  王蒙:对,丁玲。

  查建英:茅盾。

  王蒙:这是一种革命的力量,1949年以后,有一个歌,唱得人真是热泪盈眶,什么歌呢?《妇女自由》歌,“旧社会,好比那黑咕隆咚、枯井万丈深”。

  窦文涛:这真是刻骨铭心啊。

  王蒙:刻骨铭心,我听得我热泪盈眶。

  窦文涛:您是个男的,您怎么也这样?

  查建英:你没看他自传,他王蒙的自传三卷本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本,写的真好。尤其是前半段,写自己家庭,对家庭里边的女性受的这种压抑,然后联想到多少个事迹,我们这种礼教对女性的压抑。

  王蒙:是,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革命的力量啊。这是一种,还有一种呢,就是女革命家,这女革命家对于革命青年的吸引力。你看巴金的小说里,他没完没了的老说一个俄罗斯的虚无主义,不是共产主义,不是布尔什维克,也不是孟什维克,而是虚无主义派的革命家的故事,叫夜未央。

3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相关链接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