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小沈阳从小被当女儿养 打小就像小姑娘
2009-02-07 00:29:6 来源:南都周刊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农村男孩当女孩养,曾想学武术

  小沈阳本名沈鹤,1981年出生在辽宁铁岭市开原上肥地乡,是地道农民的儿子。当时他的家境贫寒,没能力供他读书太久,所以小学六年级没读完就辍学了,基本上靠读书改变命运的路子被堵死了。小沈阳自己都说:“我没啥文化,读书不多,现在做了这行,希望有时间静下来多读点,适应这个时代。”因为读书不多,熟悉小沈阳的记者也明白,采访的时候最好不要设置太过复杂和文绉绉的问题,最直接和方便的办法就是跟小沈阳唠嗑。

  读小学的时候,小沈阳就展露出自己的天赋,那就是唱歌好听,嗓子亮堂,有时还会给老师同学表演。辍学后,他不甘心做农民,父母也想找其他的路子让他有口饭吃,于是就挤出3000左右的钱让他去家武术学校学功夫,小沈阳天性淳朴,尽管练功辛苦,但也咬紧牙关继续下去,不过这段学艺过程还是不到一年就结束了。渐渐长大的小沈阳似乎知道自己最适合的发展道路,于是就主动去学“二人转”,报考了铁岭县剧团,学习“二人转”,学成之后去长春小剧场表演。这一条路几乎与赵本山别无二致,想当年师父也是凭借吹拉弹唱,走遍城乡,凭着最原始的口碑积累方法,获得当地电视台等媒体的注意。赵本山说过:“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能上春晚,我爹更不敢想了,只想着怎么讨口饭吃。”师徒二人都是苦孩子出身,也让他们性格中的坚韧程度让常人难以想象。

  有趣的是,初次见过小沈阳表演的部分观众会觉得他太女气了,甚至有点娘娘腔。小沈阳告诉记者,其实这也是东北农村风俗的反映,在农村,不少家里都把男孩当女孩养,觉得这样好养活。

    小沈阳母亲:儿子成名不容易 打小就像小姑娘

  在带领记者参观完家里之后,沈妈妈又从柜子里拿出两本家里的相册给记者看。看到小沈阳小时候的照片时,沈妈妈告诉记者,她和小沈阳的爸爸当初就是靠唱二人转赚钱养活小沈阳和他哥哥的,久而久之,小沈阳兄弟也受到了父母的艺术熏陶。

  沈妈妈回忆说,小沈阳六七岁那年,有一天,她偶然听见小沈阳在窗根儿底下跟哥哥在唱二人转,“他们小哥儿俩模仿赵本山(),唱得那个像啊!我当时一惊,这都跟谁学的呢?”等到小沈阳小学毕业后,沈妈妈的搭档就从沈爸爸变成了小沈阳兄弟俩。“头些年,二人转演员的社会地位没有现在高,我每次带小沈阳去演出都是去给人唱白活(丧事),那会儿小沈阳在乡里就挺有名了。”

  说起儿时的小沈阳,沈妈妈笑着说:“当时的他就跟小姑娘似的,有一次他上台唱,台下还有人打赌,猜他是男孩还是女孩。呵呵,我家老儿子老实,小时候也不惹事儿,班上小丫头撵着他打,他也不跟人打架。”

  后来,在别人的提点下,沈妈妈把小沈阳送进了铁岭县艺术团。3年后,当团里想要免费为小沈阳办农转非户口时,小沈阳拒绝了,当时他回家对妈妈说了一句话:“妈,我想出去闯一闯。”

    我不是变态,是纯爷们

  小沈阳说自己在《我要当明星》中的表演不能算模仿女人,只是偏中性而已,也没打算讽刺娱乐圈比如网友猜测的刘德华粉丝现象、超女现象等,“这在我们二人转表演中,就是说笑话,讲段子,逗大家乐,没有讽刺谁的意思。”一切关于小沈阳表演低俗说法的根源,恐怕就是节目中小沈阳一口女里女气的东北台湾腔,和那副“很欠”的表情,小沈阳说那都是表演,“台上演戏,台下做人,在生活中,我不是变态,是纯爷们。”

  小沈阳是“早婚早育”的典型,媳妇沈春阳也是“二人转”演员,是自己长期的固定搭档,在节目中经常被他叫做“四舅母”或“老婶”。小沈阳17岁的时候就认识她了,是经同行介绍先做表演搭档,然后日久生情,培养出的感情。为了配合女方的名字,他才改成今天的艺名“小沈阳”。他们还有一个女儿,已经4岁了。他告诉记者:“她也是一个很优秀的演员,唱歌挺好的,我们俩在生活中感情非常好,我在节目中的好多段子也都是她告诉我的,她没事儿的时候就上网看笑话,然后讲给我听,她比其他人对我的表演更苛刻,经常提要求。”今年春晚后台,有媒体就注意到沈春阳紧张地拿着表对时间,节目完了就如释重负。记者问小沈阳算不算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他说:“我觉得还行,能打90分吧!”

  小沈阳称得上是春晚赶场冠军,分别参加了央视、北京、辽宁、吉林和天津的春晚节目,时间排得很紧。特别是央视春晚播出后,他的电话就快被打爆,媒体纷纷要求采访,而他年后的演出安排也突然被排得满满的,据说他的身价在去年上春晚未果是2万,而今年则猛增到10万,不逊色郭德纲。要知道,2006年他的出场费每场不过500元。牛年的农历新年小沈阳很忙碌,记者联系他的采访也是颇多周折,有一次本来已经答应好了,却被赵本山经纪人告知他喝高了,“心里很高兴,多喝了点”。小沈阳告诉记者,“啥都没有变,我还是我,大年初一开始自己在家呆了两三天,手机也关了,就想好好陪媳妇和女儿。”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