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广东艾滋病同性传播病例数6年增15倍
2013-09-25 12:37:17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广东省艾滋病疫情以珠三角地区为主,性传播为首要的传播途径,且同性性传播快速上升,感染者中外省籍流动人口比例近半。昨日,国家艾滋病防治政策宣讲团来粤宣讲,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所所长林鹏也在会上介绍了广东省艾滋病的情况。

  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逐年增多

  林鹏介绍,2012年广东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454例,其中病毒感染者4746例,艾滋病病人1708例,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0 .2%和12 .1%。而累计报告病毒感染者36763例,病人12763例。对比2007年到2012年的新报告数据,广东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至2012年累计感染者阳江最多

  从地区分布来看,截至2012年底累计报告的感染者中,阳江比例最高,占14.6%,其次是深圳、广州、江门、云浮等市,珠三角城市加上云浮、阳江两市总数占比超80%。林鹏称,广东省艾滋病疫情以珠三角地区为主,向东西两翼扩散。不过,1996年之前80%的艾滋病感染病例都集中在粤东,“主要是由于外国旅游探亲,主要是新马泰,回来后感染给性伴侣。”

  病毒感染男女比例约4:1

  数据显示,广东省2007到2012年间累计报告病毒感染者的男女性别比约4:1,女性为21.3%。林鹏说,全球男女感染者的比例约为1:1,随着艾滋病在中国的流行扩大,特别是性传播占主要传播途径之后,女性感染的例将逐渐上升,最终或将呈现出1:1的比例。另外,2012年中17.4%的新报告病毒感染者超50岁,对比6年数据,高年龄组感染的比例逐年上升。

  性传播排首位 同性传播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从传播途径来看,性传播已经成为广东省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2007年,广东省病毒感染者中,因注射毒品感染者超六成,因性行为感染的不到四成,而到了2012年,注射毒品感染的不到两成,性行为感染的则超八成。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同性传播导致感染的比例占24.6%,尤其是男男同性传播比例逐渐升高,2012年同2007年相比,病例数增了15倍。范围也逐步在扩大,珠三角6城市数据显示,2007年前,男男同性传播均低于5%,而2012年东莞已攀升到22.9%。林鹏称,这一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估计异性传播还有一部分是男男传播,只是我们不知道,所以男同的比例应该更高。”

  注:

  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可破坏人体的免疫能力,导致各种疾病得以在人体内生存,发展到最后导致艾滋病。体内有H IV病毒,但未出现AID S临床症状和体征的人称为H IV感染者。

  ADIS:艾滋病,医学全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H IV侵入人体导致免疫系统严重破坏后发生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H 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都具有传染性。

  当年死亡:当年报告当年死亡的病例数。

  既往死亡:当年报告的既往年份死亡的病例数。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图片新闻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推荐新闻
热门点击
云同交友
社区热帖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