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凤凰卫视:将同性恋与艾滋相联系是一种偏见
2015-02-18 15:31:26 来源: 编辑: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凤凰卫视5月17日《新闻今日谈》 (双击播放按钮播放视频

    核心提示:同性恋在很多社会当中依然是一个相对敏感的话题,但也在更多的社会中渐渐成为一个越来越公开的一件事情。5月17日是国际不再恐同日,纪念1990年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将同性恋从精神病患者的名单当中删除,在国际不再恐同日这一天,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都有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也有很多同性恋者选择在5月17日这一天注册结婚

    凤凰卫视5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芳:同性恋在很多社会当中依然是一个相对敏感的话题,但也在更多的社会中渐渐成为一个越来越公开的一件事情。5月17日是国际不再恐同日,纪念1990年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将同性恋从精神病患者的名单当中删除,在国际不再恐同日这一天,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都有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也有很多同性恋者选择在5月17日这一天注册结婚,有关国际不再恐同日的一些活动,以及同性恋话题在不同社会不同文化当中所产生的一些效应,以及在中国现在同性恋目前一个情况,我们今天来和时事评论员闾丘露薇来进行一下讨论。闾丘我们首先看到的是,5月17日这一个国际不再恐同日,我想对于很多同性恋的团体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日子。

    闾丘:同性恋观念变更见证人类社会进步

    闾丘露薇:其实说到同性恋这样一个话题的话,回想一下真正会觉得这个世界变化好快,因为在60年代的时候,如果我们拿美国做例子的话,在60年代如果是同性之间的性行为还是违法的,那么再早一点点的时间的时候,你有同性恋这样一个倾向,你会被视为精神有问题,所以会采取电击疗法或者其他的一些医疗措施,希望把你给掰直了。那么你会发现,到了90年代末终于这样的一个观念被改变了,但即便是这样一个观念被改变,世界卫生组织把它不再是属于精神类疾病,但是在很多的国家,即便是到现在为止,你会发现它依然是被视为一个禁忌,至少说是社会或者法律不被接受的一个问题。

    那同性恋这样一个问题的话,会觉得跟女权其实蛮接近的,其实它见证了这个人类社会的一个开放度以及它的社会的进步程度,那么就好象女权它的女性的平等权力到有没有投票权,包括即便是到今天,你会看到在有一些国家,比方说在沙特,女性还是不能开车的,当然你会觉得在其他的一些国家就会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为什么女性不可以开车呢。

    刘芳:最多大家觉得女司机开得不好而已。

    闾丘露薇:对对,其实这也是有一点女性性别歧视的概念在里面,但你会发现至少这个社会是在往前走,但是说到同性恋的话,如果和这个女权来进行比较的话,可能这个道路要更加的漫长一点点,因为它的改变或者说被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更多的人所接受的话,可能还需要更长的一些时间,所以有这样一个国际不再恐同日,或者我们有彩虹日或者有其他的一系列一个活动,全球性的,那这其实在提醒大家,希望那些没有接受的人慢慢的接受它。接受它的可能要考虑更多其他的问题,比方说能不能在法律上保障它。

    闾丘:同性恋群体权益需要法律保障

   刘芳:对,其实我想能不能够接受同性恋,这个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你提到的,在这个法律层面是不是能够接受,这个是公开的,也是白纸黑字能够大家看得到摸得着的一件,接受的一个情况。那么还有另外的一个接受的,其实就是涉及到文化方面,是不是能够在很多人传统的概念当中真的被这个社会所接受,我想第一步似乎还是应该从法律的层面来跨出来。比如说在很多的欧洲国家,很多的同性恋者现在终于可以慢慢的一步一步的,成为合法结婚者。

    闾丘露薇:其实如果我们来看,现在如果是同性婚姻合法的地方,应该是在北欧应该是最多,那么这两天的话,大家谈论更多的是,应该是瑞典的首相。

    刘芳:卢森堡的。

    闾丘露薇:卢森堡的首相跟他的男友终于结婚了,其实如果大家还记得吗?在前一段时间,冰岛的女总理访问中国的时候,是带着她的女伴一起过来的,当然这是媒体没有给予太多的报道,但如果大家关注这样一个话题的时候,就会觉得这是一个让人觉得非常欣喜的一个进步,进行政治人物政客,因为在过去的话,可能你是一个同性恋,是你参选或者说作为政治人物的一个弱点,你的竞争对手很可能拿着这样一个问题去攻击你,觉得你没有一个从政的资历,或者说是你一个人性的弱点,或你的一个缺点。但你会看到在有些国家,当然他并不是说所有,只是说在有一些国家,它已经是选民会觉得不需要去考虑的,这是他自然的事情,我根本不需要去考虑说一个人的能力和他的性取向到底有什么样的关联,那这里面就证明了是一种进步。

    那么就像你讲的,另外一件事是法律的,如果我们从法律层面来讲的话,事实上在全球如果婚姻可以合法性的话,国家其实数量并不是太多,有,但并不是很多。那在美国来说,它也不是整个美国会有这样一个合法性,当然现在联邦法院的最近一个案件判决,它会影响到同性婚姻在整个美国合法性的问题,但是你会看到就像在上个月,联邦法院的大法官们在辩论,关于同性婚姻是不是应该有合法化的时候,里面各自的论点和交锋都是非常的有意思,那也就是因为在这个社会上对这个问题依然是有很多的分歧或者说是有一些争议。

    但是为什么法律的保障是那么的重要,因为这就跟一个公民的权利一样,如果你没有办法从一个法律上面去保障它的权利的话,那它其实很行使。比方说对于同性恋最关键的一点是婚姻为什么要有婚姻,因为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上,婚姻是保障夫妻两个人对这个共有的财产、子女等等这样问题的一个保障,如果我的伴侣生病了,或者说去世了,谁可以去医院签字,他可以做手术,谁可以去继承他的遗产,那么如果我们共同收养了一个孩子,如果我的一个伴侣去世,或者说我能不能去收养一个孩子,组成一个完整的家庭,那这样的话其实都是涉及到法律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说在很多地方会先走一步,从这个方面从法律上去保障这些同性恋者,他们一个基本的权益。

但是你又看到可能在其他很多的地方,这个话题似乎还没有被开始讨论,因为在这个社会上还是有,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的国家和地区,同性恋是属于非法的,因为大部分的地方可能大家觉得,你也不合法,但是也没说你非法。但是还是会看到有一些国家它是属于非法的行为,所以它还是处于一个被压迫,或者说必须要偷偷进行的一个行为。

    闾丘:同性恋平权阻力主要来自宗教与文化

    刘芳:你提到这个法律上是先行一步,那也有人可能认为说,在公众接受同性恋这个程度方面,也就是说在文化传统上,大家心里面到底有多么接受这个同性恋的一个情况的话,和法律是相辅相成的,当人们接受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法律自然而然就会推出来,但是与此同时,法律也要先行一步来引领公众,可以说是传统也好,或者心里普遍的一个接受程度也好,在欧洲很多的一些地方,现在确实接受程度要比一些,相对比较保守的,比如说在亚洲的一些国家要高很多,比如说在日本我们知道相对是一个比较内向,也是比较保守的一个社会,对同性恋接受的程度就是非常的低,但是即便是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也依然最近是有女演员,女同性恋宣布公开结婚,虽然在日本还没有被法律上一个承认,也就是说实际上在日本这样一个国家,文化上大家虽然不接受同性恋者,但是也是有人愿意站出来做出这样一个宣誓。

    闾丘露薇:对,如果我们说在同性恋的平权运动当中,它的阻碍是来自哪里,其实主要是我自己的观察是觉得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文化还有一个是宗教的因素,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的话,会使得同性恋婚姻的合法,或者是在过去这样一个平权道路,它会走得相对慢一点点,这里面教会的力量和宗教的因素蛮大的。这点如果我们看香港的话,在香港你也会看到在讨论到同性恋问题的时候,有一些教会的一些成员就会写文章认为,这是对神的亵渎,或者对人性本身这样一个亵渎,所以在这个方面,你会看到有很大的阻力,那另外一点就是从文化方面,就像你刚才所讲的日本,因为大家一直会觉得日本是一个相对比较保守的一个国家。

    所以为什么这一次当你对同性恋,女同性恋者她们宣布要结婚,当然没结成,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她们并没有结成,因为她们去交她们结婚申请的时候,政府部门就说没有办法,我没办法帮你登记,因为这个是法律上不允许的,但是你也会看到有一点点可喜的地方,就是像东京的地方的议会给她们发了一张证书。那这张证书其实并不能证明她们婚姻的合法性,但是在现有的法律规定,没有给她们赋予这个权利的时候,似乎又往前走了一点点,至少透过这样一张证书,证明她们互相之间一个伙伴的关系。其中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比方说去病房探视你的伙伴,在很多时候,在有的地方可能需要是家属或者说亲人,你才能去。那怎么样证明我是她的亲人呢,那这时候应该由政府发出来一个,当然在日本它并不是一个法律性的文,但是个官方文件,一个官方的文本的话,它可能会对这些伴侣的话,会带来实质上的帮助。

    那在这个东京地方议会决定做这件事情之后,你会看到在日本已经有其他的一些地方议会,也在考虑说我们要做同样的事情,可能我要去修改法律,尤其是要去修改宪法,因为在宪法上可能规定两性的同意,如果要做到这一点的话可能还需要很长,很漫长的时间。就像刚才所讲的,修改法律可能要社会一个大多数人的认同,如果在大多数人不认同情况下去修改法律的话,它的阻力会比较大,但是可以做的事情会比较多。

    闾丘:同性恋在中国的阻力主要来自文化方面

    刘芳:这个我们刚才讲了日本,其实接下来很顺的一个话题就要说一说,同性恋者现在在中国所处的一个情况,那么我觉得毋庸置疑,很多同性恋者在周围可能面临着各种各样来自社会上的压力或者说是歧视,包括可能来自于家庭当中的。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一个事情话题本身,无论是大家接受还是不接受,正在渐渐成为一个相对公开的话题。

   闾丘露薇:我觉得如果我们从文化和宗教的角度,我们觉得对同性恋的接受度的话,宗教方面的压力和阻碍我觉得在中国应该不是太大,可能更多是文化上的,那另外我觉得外界对于同性恋者一种偏见也蛮重要,过去一讲到同性恋,大家就会和艾滋病联系在一起,那事实上是不是真的是这样呢,其实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公众还要自己好好想一想,媒体在宣传或在报道这个同性恋的时候,或者报道艾滋病的时候,其实是不是有意无意的去做了这样一个加深大家固有印象的事情,都是可以讨论的。

    那我觉得在中国其实蛮有意思的,中国经常在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它跳的比较快,因为在中国很多的同性恋团体他们现在已经开始讨论我们是不是应该婚姻合法化了,我自己个人就会觉得说,在中国可能在大多数的民众,大多数的民众或者说对同性恋这个问题,还没有成为一个普遍性大家可以讨论的,很多人还没有出柜的情况之下,不敢出柜的情况之下,因为怕在就业或在其他方面受到歧视,那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你一下子跳到去讨论说立法或者规定这个同性恋的婚姻是不是合法,肯定有点快。但是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做,我也明白,因为对于这些同性恋团体来说,我不讨论这个话题的话,社会好像就不会去关注这样的话题,所以我希望从这样一个比较吸引眼球的话题之后,大家能够关心到我这个团体的生存的现状的问题。


    那我会觉得在过去这两年中国社会在发生变化真的是很大,以前媒体是不能报道,或者不能谈论同性恋这样一个问题的,但是比方说今天是一个国际不再恐同日,你会看到中国还是会有一些主流媒体也是做了一些相关的报道,那么在过去的时候,包括我们自己凤凰也做了一些关于同性恋人群的一些报道,这是为什么?其实我自己在采访一些,比方说同性恋的妻子这样一个群体,丈夫找不到,因为他们不愿意出来说,你会发现有的时候把你它捂起来,或者说他们的权利不可以得到正视的情况之下,就会酿成很多其他的,你不想看到的一些悲剧。

    包括说我,很多人会觉得同性恋团体似乎对感情不太负责任,或者有一些滥交等等这样一些情况。其实很大的原因是他们看不到将来,他们会觉得自己是一帮在地下生活的人,被边缘化的时候,那他可能就会采取一种对自己不太负责任的一种做法,那这个时候你会看到在国外或者在其他一些同性恋已经是合法化,或者大家可以公开讨论,公开的在阳光下生活这样一个环境之下,你会发现他们其实也可以跟普通人一样,用这样的一个方式去对待他的生活,其实这对于社会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