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你有“恐艾症”吗?---恐艾者心理分析
2009-06-01 11:14:32 来源:网络 编辑:知雨 作者: 点击: 评论: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艾滋病恐惧症俗称“恐艾症”,指存在艾滋病高危行为的人由于缺乏艾滋病的知识或宣传误导,加上身体出现一些相应的症状,从而便认定自已感染了HIV。得了艾滋病恐惧症的人整天处于恐惧之中,从而造成全身抵抗力下降,出现全身肌肉疼痛及皮肤、口腔感染等症状和体征,严重时会出现焦虑症和疑病症,属于精神病范畴。如果通过血液检测排除其感染的可能性后仍认为自已感染HIV时,就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艾滋病咨询热、咨询门诊开通以来,收到大量的来电咨询及门诊咨询,其中一部分是艾滋病恐惧症,主要表现是:

(1)发生高危行为后,由于听到或看到一些有关艾滋病的报导或资料,了解了一些有关艾滋病的起因和严重后果,联系到自已,开始感到惊恐不安。

(2)多次HIV抗体检测均为阴性,但总怀疑检测结果的正确性。

(3)无心工作,茶饭不思,夜不成眠,并考虑许多问题,倒如“自已得了艾滋病怎么办”,“如何面对家人”,整天处于极度的恐惧、忧郁和焦虑之中。

(4)出现发热、腹泻、全身乏力、皮疹、淋巴结肿大及口腔白斑等现象时,由于对艾滋病知识了解得不正确或不全面,怀疑自已被HIV感染。

    其实,艾滋病早期并没有特异的症状,只有当HIV破坏了人体免疫系统,引起了免疫力低下,才会引起各种感染或罕见的肿瘤。所以,在艾滋病早期,根据症状来判断是否感染艾滋病,是不科学的。而且,卫生部对开展HIV抗体检测工作的单位、人员、场地和检测试剂等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筛查实验的灵敏度接近100%,即漏诊率非常低。因此怀疑化验结果是不科学的。

    从心理学上说,“恐艾症”病人属于一种心理障碍,严重时必须请心理医生给予诊治。不过,对大多数“恐艾症”病人来说,可通过下列途径给予纠正:

1、要全面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不要断章取义,捕风捉影,正确认识自已身上的症状及表现,切莫样样对号入座。

2、定期到具有艾滋病确认资格的检测机构作相应检查,如得到否定感染的意见,即可排除感染的可能

上一条:
下一条:
发表评论
姓名:
标题:

图片新闻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云南同志娱乐频道
推荐新闻
热门点击
云同交友
社区热帖
..:彩云之南.::.同心飞扬.::.:. 云同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11 yntz.Net yntz.cc 滇ICP备05001819号 同志交友
云同网客服及广告联系: QQ 10407470    微信:10407470 Email:mywebbox@tom.com  
云同聊天室管理:QQ 10407470     管理登陆